jix 发表于 2018-7-13 17:13:35

HP12C(Platinum)强制进一法机制相关

本帖最后由 jix 于 2018-7-13 17:15 编辑

HP12C Platinum这机器算期数时,由于n是自然数,
所以强制会采取进一法(用户设定保留多少位根本无法影响),
如何让它像一般计算器一样显示小数?谢谢m(_ _)m

下述内容是相关说明。熟悉该计算器的前辈可以跳过。

HP12C(P)由于其非主流的RPN输入法研究的人不多。
它有个“坏习惯”,就是计算期数时,当答案的小数位对大于0.005时采取进一法。维基百科也提到了这一点,
By design, the HP-12C rounds up the number of payments to the next integer, which produces meaningless results when calculating fractional periods. Consequently, solving for n returns a value that is mathematically incorrect vis-a-vis the standard annuity formula and different from the value returned by other financial calculators, Excel, etc.

虽然从实务处理上并没有什么不对,但美国金融考试指定另一种计算器TI BAII Plus把进一还是去尾的决定权交给了用户。
我的目标是得到一个精度更加高一些的答案。(HP12C系列严格遵循期数为自然数的规矩,f+4对最终输出结果没有影响)

我在国内HP的论坛咨询过,之前也有人问,但该论坛只处理PC及其周边产品,提供的电话号码其实也只是保修电话,无法提供技术支持。

早在2001年,美国HP关联论坛里也有人问起这个问题, 最后一个回复比较关键
The HP12C always rounds the value of N up to the next whole integer.
The HP12C owners manual (or application manual) has a program that can be keyed in to provide a more "accurate" answer, but the stock HP12C cannot do this.
兴许提到的程序存在于原版套件中,总之我的中文版用户手册里没找见。纸质说明书的内容经比对就是HP12C (Platinum) 新版.pdf(2,097KB,220页的那个和上面旧版的区别仅仅是调整排版以及相应的多用了一面纸)碟片的内容仅仅是各语种的说明书,没有程序(即便有,我认为对话用的特制线缆肯定少不了)

wan 发表于 2018-7-19 10:47:07

12c根本就没联机接口,程序都得手动输入。老外说的就是应用手册里面有这个程序,让你输进去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HP12C(Platinum)强制进一法机制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