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sha99 发表于 2016-8-28 20:19:10

WP 34s 纯文字简评

论坛里好像没有人写 WP 34s 的评测,那我就来试着写一个吧。因为真的不好上图(准确说是自己画的贴纸太难看不好意思发),再加上流量限制,也就只做一个简短的纯文字评价。

WP 34s, 魔改过程虽然不算繁复,但也十分磨人。首先要谈的就是惠普的通病——滥用卡扣!你说你一个计算器,背面上了 5 个螺丝还不够,居然一圈上了 ⑨ 个卡扣!而且每个卡扣都卡的特别紧,拆的时候几乎就是要掰断的感觉。另外一个比较玄学的地方就是刷机的时候必须要接 JP5 和 JP6, 不然刷机失败……之前有一个魔改帖子提到了晶振的问题,在这里正式确认:无论是 20b 还是 30b 都要手动装晶振, 30b 没有晶振组件,就是键盘手感硬了一点,仅此而已。

撇去魔改困难不谈,这款计算器(的 ROM)成熟度是相当高的。最新版本的固件是 3.3, 然而并没有相应的使用手册放出来,因此还是要看 3.1 的手册来学习。

改造好后,前面板的黑色调搭配绿橙蓝的标签以及其小巧的外观给人一种精致的感觉,然而这感觉就在你开机的一瞬间荡然无存——妥协于硬件而使用的八段式屏幕不尽人意,有很多时候你可能会纳闷那八段屏幕上的单词是什么,直到翻开手册才知道,那个拱形东西是 'M'?!

这款计算器的第一键(没错就是第一次按下键盘做的第一次计算)感觉就是很复杂,学习成本无穷大的复杂。相比之下, TI-Nspire 系列按键和功能并不比 34 要少,但是看起来 34 的确是要更“难”一些。可能还是跟充满键盘的标签和局促的布局有关系。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刚开始使用 34 的时候会有强烈的茫然的感觉,不仅仅来自于 RPN, 更来自于对键盘上各个标签的陌生感。34 的学习曲线的确很陡峭,但是针对于日常的计算而言,仅仅是换个输入方法而已。在坚持使用 34 达 2 小时后,你或许会惊讶地发现自己已经习惯于没有括号的计算方法了。惠普推崇 RPN 也的确有他的原因。然而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对于其他人而言,或许很难接受这种基于堆栈的输入模式。


34 本身的数学计算功能可以说秒杀所有函数机(因为没法画图没有 CAS 没有颜色所以并不能成功地秒其他机子),比如它提供了微积分和复数函数支持。很多人可能只是认为 34 是个科学计算器,但其定位其实是可编程计算器。 34 本身也提供了相应的相当于汇编的底层操作,这在同类机上是极为罕见的——大部分编程机只提供类 BASIC 的编程接口。在本论坛的程序库中保存的 WP 34s 程序可见一斑。 然而比较悲剧的事情是,在 34 上输入程序真的很费劲,RPL Keystroke 的特点就是没有换行,每一条程序都是定长的,输入完成之后就自动跳转到下一条指令。尽管 34 在键盘上排了超过 100 个标签项目,实际编程时还是需要不断调用菜单里的内容(P.FCN, TEST).


总体而言,这款计算器整体表(hen)现(you)良(bi)好(ge),但仍然有难以逾越的缺陷(比如那残念的八段屏的繁复的菜单)。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尝试使用,不过作为日用机可能会需要一段时间来磨合。以上如有疏漏,请回帖指正,谢谢大家~

晨皓小盆友 发表于 2016-8-29 00:05:12

十分同意,就是因为说明书太长懒得看,34s一直吃灰……

juntokov 发表于 2016-9-1 23:10:46

“在 34 上输入程序真的很费劲,RPL Keystroke 的特点就是……”,这个地方,其实RPL和keystroke program按键编程是有不小区别的,RPL应该是HP50g上的这种编程语言,可以把程序放在堆栈上当作一个对象,比如作为另一个程序的参数,并且有for、while、do等语句,不完全是记录按键。而wp34s、hp35s等机子上的是按键编程,程序不能放在堆栈里当作对象,必须进入编程模式创建、编辑程序然后返回一般模式来运行程序,没有for、while、do,主要依靠gto(即goto)等来进行循环和选择,基本上就像keystroke的本意,即记录按键的程序语言。

NeXTp1us 发表于 2017-4-6 18:33:12

支持lz

wan 发表于 2018-7-23 17:39:34

编程的最大用处其实是用来算定积分,求和,解方程等,算一些比较简单的式子。这个机器的亮点是内置丰富的高等函数,几乎全域的复数计算能力和较高的计算精度。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WP 34s 纯文字简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