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15 发表于 2015-12-3 22:32:16

ArithMax开源图形计算器能否采用新版树莓派?

http://shumeipai.nxez.com/    树莓派出了新版本--树莓派0,价格5美元。全是微型接口,网卡和标准usb被取消,外形像个卡片。我囧的他很适合做开源计算器项目。性能也足够。介绍在这里:http://cn.technode.com/post/2015-11-27/raspberry-pi-zero/               炸裂!树莓派 Pi Zero 上市:一款售价 5 美元的电脑
树莓派基金会加大了在廉价单片机上的赌注,今天宣布其微处理器大家族又加入一名新成员 Pi Zero。它的售价仅为……5 美元。(在英国则是 4 英镑。)

或者说它的售价应该是 5 美元,你可能需要多逛几家零售商才能以这个基准价格买到。某些地区的国际买家或许会发现他们仍然需要多付一些钞票。但树莓派基金会的初衷是 Pi Zero 零售价仅为 5 美元。

“我们真的希望能吸引到最后一批人,让他们加入到计算机编程中来,”树莓派联合创始人埃本·厄普顿(Eben Upton)在宣布 Pi Zero 的视频(见下方)中说道。

那么 Pi Zero 的目标人群是谁?搭建联网设备和机器人项目的创客们应该会是第一个来排队的。不过话说回来,5 美元又买不了吃亏,5 美元又买不了上当……你也可以买一本树莓派基金会的 Mag Pi 杂志,最新一期随刊附送 Pi Zero 一部。
“我们相信,对于打算做机器人或物联网项目的人来说,它会格外有用——体积极小,能耗极低,但却能驱动起供你调试使用的屏幕和键盘,”厄普顿告诉 TechCrunch。

除了 Pi Zero 以外,第二便宜的树莓派型号是 A+,售价为 20 美元。不过今年秋天出现了一个树莓派的对手/仿品,叫做   橙子派(Orange Pi),零售价为 15 美元,因此廉价计算机正在变得越来越便宜,这一点毋庸置疑。

5 美元是否探到了单片机的价格底部,这一点仍待观察——厄普顿暗示,至少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里这应该是最低价格了。而且对于一台能够跑 Minecraft Pi 这样的应用以及 Scratch 这样的可视化编程语言的完全成熟的计算机而言,5 美元毫无疑问是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价格。

那么一个 5 美元的树莓派在硬件方面能为你提供哪些东西呢?1Ghz 的核心芯片——实际上与初代树莓派所使用的是同一块芯片,只不过升频之后速度快了一些——512MB 的运存,另外在接口方面:一个 micro-SD 卡槽,一个 mini-HDMI 接口,两个 micro-USB 接口。
完整的配置清单如下:

    博通 BCM2825 应用处理器
    1GHz 的 ARM11 架构核心(比如第一代树莓派快 40%)
    512MB 的 LPDDR2 SDRAM 运存
    一个 micro-SD 卡槽
    一个 mini-HDMI 接口,支持 1080p 60 帧视频输出
    数据传输和供电用的 micro-USB 接口
    预留 40-pin GIPO 扩充区
    与 Model A+/B+/2B 相同的引脚排列
    预留 Composite(AV 端子)电路

缺了哪些东西?没有以太网口,没有内置无线网卡,但很显然成本必须从某些方面省下来。而且 micro-USB 接口可以插一个外置无线网卡从而连上网络。

使用小款接口,把元件焊在主板的一侧,以及极小的体积(这块板子只有 65mm x 30mm x 5mm 大)是单片机设计师们压缩成本的其它一些办法。再加上规模经济的效应——过去几年已经制造了上百万台树莓派。当然,还离不开树莓派基金会的非盈利性质。

“规模经济效应,元件成本的持续降低,对设计细节的狂热追求(这是迈克·史汀生(Mike Stimson)设计的第一块板子,他今年年初加入我们,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三者的结合,”厄普顿这样解释 Pi Zero 的超低售价。

“板子上的每一个元件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他补充道。树莓派基金会最近与儿童课后编程组织 Code Club合并,其愿景是让 CodeClub 走入“全世界的每一个社区”。这个月初我采访他们时,这个充满野心的目标让我觉得非常疯狂。但现在,有了 5 美元计算机的支持,这个教育愿景看起来实际多了。

在被问到是否认为 Pi Zero 会在新兴市场热卖时,厄普顿指出 Pi Zero 有一个视频输出接口,并补充说道:“因此有可能在发展中国家,某个人买了台旧电视,然后用 Pi Zero 把它改造成了一台电脑。

han15 发表于 2015-12-3 22:37:27

操作系统是现成的。需要专门开发代数软件吗?做外壳和按键。难度应该不太大。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ArithMax开源图形计算器能否采用新版树莓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