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alc计算器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11|回复: 4

数学与文学:数学入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28 16: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
  
  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这是宋代邵雍描写一路景物的诗,共20个字,把10个数字全用上了。这首诗用数字反映远近、村落、亭台和花,通俗自然,脍炙人口。
  
  
一片二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
  
  九片十片无数片,飞入梅中都不见。
  
  这是明代林和靖写的一首雪梅诗,全诗用表示雪花片数的数量词写成。读后就好像身临雪境,飞下的雪片由少到多,飞入梅林,就难分是雪花还是梅花。
  
  
一窝二窝三四窝,五窝六窝七八窝,
  
  食尽皇家千钟粟,凤凰何少尔何多?
  
  这是宋代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王安石写的一道《麻雀》诗。他眼看北宋王朝很多官员,饱食终日,贪污腐败,反对变法,故把他们比作麻雀而讽刺之。
  
  
一篙一橹一渔舟,一个渔翁一钓钩,
  
  一俯一仰一场笑,一人独占一江秋。
  
  这是清代纪晓岚的十“一”诗。据说乾隆皇帝南巡时,一天在江上看见一条渔船荡桨而来,就叫纪晓岚以渔为题作诗一首,要求在诗中用上十个“一”字。纪晓岚很快吟出一首,写了景物,也写了情态,自然贴切,富有韵味,难怪乾隆连说:“真是奇才!”
  
  
一进二三堂,床铺四五张,
  
  烟灯六七盏,八九十枝枪。
  
  清末年间,鸦片盛行,官署上下,几乎无人不吸,大小衙门,几乎变成烟馆。有人仿邵雍写了这首启蒙诗以讽刺。
  
  西汉时,司马相如告别妻子卓文君,离开成都去长安求取功名,时隔五年,不写家书,心有休妻之念。后来,他写了一封难为卓文君的信,送往成都。卓文君接到信后,拆开一看,只见写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万千百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她立即回写了一首如诉如泣的抒情诗:
  
  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抚弹,八行书无信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我眼望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叫丫环。万语千言把郎怨,百无聊赖,十依阑干,九九重阳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点烛祭祖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梳妆懒,三月桃花又被风吹散!郎呀郎,巴不得二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司马相如读后深受感动,亲自回四川把卓文君接到长安。从此,他一心做学问,终于成为一代文豪。

  
发表于 2010-7-28 16:28:12 | 显示全部楼层
权威最近是怎么了……老爱发这些东西~
发表于 2010-7-28 17:34:36 | 显示全部楼层
imath疯了,彻底疯了
原因:论坛曾有人让他转型升级,盼着他企稳回升,做一个全能型人才iChinmath,结果物极必反……
发表于 2010-7-28 17:36:07 | 显示全部楼层
得历史者得文综,得文综者定江山.
发表于 2010-7-28 18:32:54 | 显示全部楼层
抄袭严重不解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cnCalc计算器论坛

GMT+8, 2024-4-23 14:59 , Processed in 0.05509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